裝潢首頁 > 學裝潢 > 預算估算 > 文章詳情
【生活百科】5密技!夏日省30%電費

  • 作品

  • 文章
註冊:2013-03-18
發佈於 2014-07-06 20:59 只看作者 | 415人瀏覽 | 0人回復


裝潢密技引進清涼夏風,1個月至少省下30%電費。覲得空間設計提供

6月到來,夏日電價啟動,荷包又要大失血了!其實省電大作戰有撇步,例如將燈源位置往下調降集中照明,省去許多不必要的照明電力,而在裝潢房子時若能注意修改通風路徑,就能引進清涼夏風,1個月至少省下30%的電費喔!

密技1:找出通風路徑 酷暑不用開冷氣

台灣近年高溫持續破表,許多民眾耐不住酷暑,想要睡個好覺就得徹夜開著冷氣,冷氣機成為家中電費支出大咖!知名部落客姥姥指出,想要擊潰這電費大咖,首先必須找出通風路徑,讓室內保持空氣流通。

姥姥建議,「可以拿1張紙片到每個窗口測試,看風會從哪裡吹,找到家中的進風口、出風口,若進風口和出風口之間被牆阻隔,盡量去除該隔間牆,或改成中島,增加風口面積,家裡也會涼爽許多。」



密技2:南側引暖風下方開大 北側引冷風上方開小

想要打造出減少開空調、減少電費的居家環境,窗戶可是一大關鍵!提醒民眾裝潢前先找到通風路徑,也別忘了讓風流由下往上流動,像是家中若有南側和北側的窗戶,要記得夏天吹南風、冬天吹北風。

因此在酷夏想讓房子裡產生空氣對流,南側窗戶盡量開大一點,位置在下方,引進溫暖南風往上流動,北側的窗則可開小一點,位置在上方,冬天冷洌北風就不會影響太大。此外,通風窗的類型也很重要,像是百葉窗因為可以轉動葉片,非常方便用來調節風量。



開窗的位子及大小,也是打造涼爽屋的關鍵之一。陳俊鋒攝

密技3:隔熱利器出鞘 竹簾掛窗外

造成室內悶熱原因可分為熱傳導、對流和輻射3種,像是直接透過窗戶的太陽輻射熱及透過曬熱的外牆、玻璃進入室內的傳導熱,還有從窗戶縫隙進入室內的對流熱,都是造成室內悶熱的原故!

姥姥表示,「外遮陽」是最有效隔熱的裝置,但現在許多住宅都是電梯大樓,通常管委會禁止住戶在窗戶及陽台外加裝「外遮陽」影響大樓美觀,她建議Yahoo奇摩房地產讀者,若家中有落地窗或陽台,可將門簾掛在窗戶外面。

尤其以竹簾最好,因為竹簾較不怕日曬雨淋,也不易發霉,姥姥曾使用實木柳枝條,但還是會發霉,而此外掛式的窗簾,搶先在落地窗之前隔離太陽輻射熱,也可達到阻擋輻射熱的效果!此外,若管委會許可,也可以加裝活動式的遮陽棚,一年四季都方便好用。



竹簾掛在玻璃外,比掛在室內還能隔離輻射熱。

密技4:西曬熱能可烘衣 三明治遮光簾阻擋

除了要隔絕太陽輻射熱之外,透過曬熱的外牆進到室內的傳導熱,也是造成悶熱的主因,姥姥說,尤其現在大樓多是水泥建造,容易吸熱,卻不容易散熱,其中西曬牆更是讓人頭痛,建議民眾不妨將櫃子放在西曬牆當做隔層,可以減少外牆傳進來的熱能,況且西曬的熱能也可以用來烘櫃子裡的衣服。

集集設計設計總監阮春華也表示,西曬處最容易造成悶熱感,建議民眾可使用三明治遮光簾,也就是在兩片窗簾布之間縫入消光紗或黑紗,不僅可隔絕熱氣,讓室內稍稍降溫,也可阻擋強烈的太陽光線。



採用遮光簾可達到極度的抗熱效果,讓室內降溫。

密技5:電燈不用高、不必多、可不裝在天花板

燈具也是居家裝潢中省電的方法之一,許多民眾往往在家中裝上嵌燈、水晶燈、夾層燈等,姥姥建議,燈泡不一定得多,也不一定要裝上天花板主燈,可使用移動式的燈光機動補強光源。例如在電視上加裝1盞燈,閱讀時可使用立燈照明,睡前只開床頭燈,玄關使用感應式電燈,不僅能省電,又不用摸黑找開關。

阮春華也分享自身裝潢經驗,像是走廊可以使用壁燈,其實走路都看得見,也不會暗到讓人感覺害怕,還別有一番風味呢!她笑說:「回家是要放鬆,採用壁燈不僅省電,也沒有刺眼的光線,可以讓人感覺更舒適柔和。」

此外,建議民眾採用附有晝光感測器的燈具,在光線充足時,可自動調整成較弱燈光,若光線不足時,也可調整至適當亮度,另建議使用T5燈管或LED燈,也
可以有效省下電費。



閱讀時使用立燈即可擁有足夠的亮度,省下電費支出。

密技6:改變電器迴路 電費至少省一半

不想讓夏月電價搶劫荷包,分散迴路是個不錯的選擇!傳統浴室設計常會把抽風扇、電燈安排在同一個開關,只要一開燈就會啟動抽風扇,但如果只想要使用抽風機,卻還是要開著電燈。如果能在裝潢時先分散迴路,就能讓電燈和抽風扇擁有各別的獨立開關,不僅可以改善浴室濕氣重的問題,也可以節省電費!

而分散迴路也可依樣畫葫蘆地使用在家庭總電源上,像是讓必須得全天候吃電的電冰箱單獨使用1條迴路,這樣出門時,就不會大費周章地一個個檢查插頭是否已拔掉,只要關掉總電源就可以達到省電效果,又不會讓冰箱斷電!



傳統設計會將抽風扇和電燈安排在同一個開關,無法單獨選擇開或關。

夏月電價漲 平均多繳204元

台電每年6月到9月期間實施「夏月電價」,今年夏月電價調整如下:每月用電量在120度以下單價與「非夏月電價」相同,每度僅2.1元(含稅),但超過120度電費就有所調整,121至330度單價調漲至3.2元(含稅);331至500度單價則調漲至4.21元(含稅)。

因此若以家庭每月平均用電500度來計算,夏月電價為1632.5元(120×2.1+220×3.02+170×4.39),而非夏月電價為1428.5元(120×2.1+220×2.68+170×3.61),每個月得多繳近204元(1632.5元-1428.5元=204元),省電大作戰得從平日起居的室內空間開始做起!

圖文來源:https://tw.house.yahoo.com/news/%E3%80%90-%E9%80%B1%E5%A0%B1-%E3%80%91-%E5%A4%8F%E6%97%A5%E7%9C%81%E9%9B%BB%E8%87%B3%E5%B0%9130-%E3%80%80-083218850.html

-

世禾設計

建築是一個人與城市溝通的媒介 !
空間是一個人與生活重組的美感 !
不斷地喚醒好奇心是我們追求永恆主題之一....

TEL:033674240
FAX:033676938
E:t0913231558@yahoo.com.tw

FB:www.facebook.com./rwrfs
BIOG:http://photo.xuite.net/t0913231558

TEL : 

emai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