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首頁 > 學裝潢 > 色彩搭配 > 文章詳情
基礎色彩學

  • 作品

  • 文章
註冊:2014-09-22
發佈於 2015-02-26 19:42 只看作者 | 943人瀏覽 | 0人回復
一、色彩三屬性

色彩的基本要素色色相,明度,彩度,稱為色彩三屬性。
●色相(Hue):區別色彩的名稱,即色彩的相貌,如 紅,黃 ,藍 。
●明度(Value):色彩的明暗程度,即色彩反射光量的多寡 , 反射光量多時,色彩較亮,明度高,反射少時,色彩較暗,明度低。
●彩度(Chroma):色彩的純粹度或飽和度,即色彩 所含純色的多寡,純色為各色相中彩度最高的。

二、色彩種類

我們通常在日常用語中已把色彩分為「彩色」和「黑白」,這也就是色彩學上的「有彩色」和「無彩色」。

無彩色:指沒有顏色的色彩,包括白、黑及其間所有層次的灰。無彩色須靠明亮或黯淡的程度來分辨之。如白雲、水泥、黑炭。

有彩色:指無彩色以外的所有色彩,無論鮮、濁皆包含在內,不但可依不同色彩來分別,還有明暗與濃淡的分別,因此有彩色的數目非常多。

無彩色—黑、灰、白(具明度變化)

有彩色—純色及其他有顏色的色彩(具色相、明度、彩度變化)



伊登表色系統:


伊登表色體系的色相有十二色,以紅、黃、藍三原色為基礎,將紅、黃、藍三個第一次色兩兩混合成為,橙、綠、紫第二次色,再將第一次色和第二次色混合,得到黃橙、黃綠、青綠、紅紫、青紫六個第三次色,伊登的色相環極具有教育功能,對混色的概念,色環的類似和對比色的了解十分重要。



三、色立體

將色彩的三屬性色相,明度,彩度,有系統的配置成三次元的立體形狀,稱為色立體。色立體是以明度階段為垂直軸,再以明度軸向外作水平方向的彩度階段,各明度都有彩度階段向外延伸,形成一個等色相面。各色相依色環排列,由明度軸作放射狀配置,就形成三次元的色立體。


四、色彩的體系

研究色彩時我們若只是盲目去記憶觸目所及五花八門的

色彩亦無濟於事,為了有效理解研究色彩,必須對色彩進行有系統的分類、整理,以建立色彩的體系。

目前的各種表色體系主張不盡相同,但共識是使用符號來定位色彩,使色彩標準化。

下面介紹數種較著名的表色體系:

●以光學機器測色的「 C.I.E.表色法」



●以色料混合顯色的表色法,「曼塞爾表色體系」、「奧斯華德表色體系」、「 P.C.C.S.表色法」

TEL : 

emai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