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首頁 > 學裝潢 > 家飾挑選 > 文章詳情
家飾搭配秘訣與表現重點

  • 作品

  • 文章
註冊:2015-10-08
發佈於 2015-12-23 16:57 只看作者 | 77人瀏覽 | 0人回復


是否也有過類似經驗,拜訪朋友家中,除了充滿設計感之外,又同時覺得與眾不同,差別就在於「居家擺飾」!家之所以稱為家,是四方空間不只天地壁,還有處處投射使用者品味、個性與喜好的家具家飾,營造出獨特專屬的風格情境,整體設計規劃完成後,別忘記再利用家飾搭配,強化風格重點,並且經由個人喜好飾品,還能呈現不同於同類型空間的視覺效果喔!譬如訴求日式簡約基調的住家,牆壁可能只是單純塗上油漆而已,看不出明顯特色,不過一旦擺放木桌、矮几、掛畫或是障子門、紙燈等家具家飾,日式禪風輕輕鬆鬆烘托而出。既然家飾在空間設計中佔著舉足輕重地位,該從何下手?分享居家各個角落的家飾搭配秘訣與表現重點何在,希望大家都能夠抓到訣竅,選對家飾讓自家風格詮釋更加完整。

Point 1 家飾搭配秘訣在於「色彩和諧呼應」
家飾決定空間風格印象,所以不要覺得什麼東西看了很喜歡,便想購入擺進住家,應該先從調性、比例、顏色與材 質等方面進行設想,否則沒有規律的亂搭,整體視覺構成無法和諧統一,生活其間容易彆扭尷尬。黃秀菁設計師便建議屋主們,必須先決定自家想呈現何種風格基調,再來設定家飾與空間,以及家飾和家飾間的配色原則,切記可先把色系挑出來進行比對,才不容易出錯。舉例來說,客廳擺放深咖啡色沙發、木色茶几和古銅色地毯,抱枕、掛畫、窗簾等中小型家飾,便可進行同色系、相近色或對比色的點綴搭配。同時配色比例也相當重要,如果單一空間之內有了兩種主色,面積約一半對一半,那麼其他顏色最好不要超過 3-5%,免得空間失去視覺焦點。最後材質部分, 除了視覺美觀之外,必須考量實用需求,像家裡有小孩或飼養寵物,應該避免導致容易過敏或導致刮傷的款式,藉以提昇家飾的適用性與耐用性。



Point 2 透過家飾展現不同空間性格
雖然家飾搭配應該統一風格基調,鑑於住家有客廳、餐廳、臥室等不同生活屬性,所以設計師認為家飾挑選應該因地制宜,賦予不同性格與意義之際,兼具適合該空間的實用機能,記得把握以下 5 個原則:

1. 沙發是客廳區域內量體最大家具,也是視覺重心與靈魂所在,影響屋主本身和親友參觀的第一印象,所以其餘中小型家飾擺設包括茶几、檯燈、立燈、掛畫或地毯等,最好呼應沙發顏色、造型與材質等細節進行規劃,延伸出整體氛圍的生活場景。

2. 餐廳視覺主角是餐桌椅與吊燈,彼此最好在造型與顏色上有所呼應,周圍的展示櫃、掛畫、花器以及桌上水果盤,則可從色系或材質上進行些許跳色點綴,營造層次豐富的用餐情境。

3. 臥室最重要的家飾,堪稱位處視覺焦點正中央床頭板,無論使用油漆、壁紙、皮革或繃布,都有明顯紋理色澤能表現整體空間主題,因此床架挑選也要考慮到牆壁色系。

4. 浴室坪數不大,但毛巾、腳墊和浴簾等家飾依舊扮演重要角色,造型、圖案、顏色都有助於提昇情境享受,或者角落陳設幾盆小植栽,也能達到視覺綠化以及淨化空間作用喔。

5. 櫥櫃多為金屬材質的廚房,可以直接把食材、廚房用具、杯盤器皿等當成家飾,像擺放水果盤、木砧板、彩色碗盤等,都能降低視覺冰冷感,增添活潑生氣。



Point 3 家飾情境少不了燈光烘托輔佐
有了天地壁裝修以及家具家飾陳設,整體住家風格演繹趨近於完整,但別忘了燈光這一環節,因為有了光影變幻,更能訴求空間豐富層次,甚至彌補不足之處。以客餐廳區域來說,可能只有天花裝設主燈,沙發與餐桌周圍家飾沒有適當燈光襯托,建議不妨安裝立燈、桌燈或地燈等其他不同高度與位置燈具,進行氣氛情境補強,使整體空間感從上到下、由左至右皆鮮活立體起來。另外,如同燈光布局講究層次,添購家飾時也應思考對應關係,最好先購置長期使用不會隨季節更換等大型家具,包括決定床組、沙發或櫃子要何種尺寸、造型與顏色後,接著再挑選窗簾、床單、抱枕等可隨季節變化家飾,最後再隨時隨心情添購杯具、掛畫、花器等小飾品,一步步實踐居家風景。

內容來源 : http://decomyplace.com/tw/newspost.php?id=3632


川錡設計
用心、誠心、盡心
Email:chuanchi1021@gmail.com
591 : http://design.591.com.tw/company/a54874108
FB:https://www.facebook.com/chuanchi2015/timeline
痞客邦 : http://tw31tw.pixnet.net/blog

TEL : 

emai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