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首頁 > 學裝潢 > 風格知識 > 文章詳情
[裝潢知識] 來看看,你的鄉村風格到位嗎?

  • 作品

  • 文章
註冊:
發佈於 2014-05-06 11:34 只看作者 | 266人瀏覽 | 0人回復


「硬體」家具到位後,「像不像」已不成問題,有趣的是「軟體」,也就是鄉村風的「生活態度」,台灣上班族很苦命,多麼希望下班後能夠抽離城市喧囂,回到鄉村在星空與蟲鳴的陪伴下入睡,越來越多6年級開始購屋,年輕世代成家的觀念也不再只是傳統的「舒適溫暖」 更要有「風格」,「鄉村風」自然在眾多室內設計風格中成為市場寵兒。需求帶動供給,硬體方面選擇變多了,進口鄉村風家具品牌紛紛湧入台灣市場,有趣的是也帶動了「手工訂製」及「DIY」的市場,畢竟高價位「進口家具」對上班族來說很吃力,不少消費者就拿著照片請木工師傅依樣畫葫蘆,打造自己夢想中的鄉村風格。

其實「鄉村」就是「鄉下」
是舊社會某種程度的縮影,早期農業時代物質生活不富裕,生活用品或裝飾品多來自回收再利用的創意,無論是歐美鄉村風或是台灣鄉村風,「自然風」是不變的共通點。以下幾點建議, 希望能讓你夢想中的鄉村風更有味道:

1. 增加天然素材
舉凡靠山靠海的鄉村,屋外都會有花草樹木,自然屋內也少不了這類全天然的空氣清淨機,餐桌上、窗台邊、走廊、每個角落都很適合擺盆花,完全不用報名插花課程,一個空水瓶插上「簡單幾朵花」即可。



或是用「枯木」、「石頭」、「貝殼」作為角落飾品,造型合適的話也可當作天然「燭台」、「小花盆」。



而亞洲地區因室內空間比較有限 特別重視的收納部分,可以挑選「竹藤」、「木頭」等天然材料製作的收納盒(箱)來加強「自然風」的居家氛圍。



2. 回收再利用
100%愛地球的實際行動,像剛才提到開始在家裡擺盆花,即可以利用酒瓶、醬菜、香水等「玻璃瓶」,撕下標籤後回收再利用,省錢又環保, 特別適合初學者。



3. 重新上色的創意
有別於歐美家庭習慣以「家具擺設」來做室內設計,台灣市場則習慣以「木工裝潢」來做室內設計,當家具早已跟房子融為一體,改造顏色的困難度較高,不妨試試改造家飾品,風險及難度較低,買罐噴漆就可以開始囉。



4. 善用布織品
任誰都想省下打掃家裡的時間, 更別說花時間維護家具了,像「布沙發」是非常鄉村風的符號,但不少人擔心照顧麻煩而改買皮沙發,這時您可參考市面現成的「沙發套」,如挑不到喜歡的花色,您也可以用「窗簾布」或「毛毯」幫沙發「穿衣服」。



「咖啡簾」這種迷你版窗簾也常出現在歐美鄉村裡,廚房、餐廳的窗戶彷彿穿上一件可愛的迷你裙,非常討喜,也非常道地。 (按編: 咖啡廳為了防止顧客用餐時被陽光直射而使用的迷你窗簾,也常在計程車上看見)



「手工抱枕」一點都難不倒聰明能幹的鄉村婦女,五顏六色的抱枕不僅增加舒適感,更增添客廳活潑的色彩,今時今日您大可不用辛苦地學習手工藝,就能買到物美價廉的抱枕囉。



5. 燈光氣氛
太陽下山後,試想鄉村裡的小木屋裡應該是什麼樣的燈光? (1)日光燈管 (2)間接照明 (3)溫暖燈光 (4)燭光 (5)壁爐火光(6)以上皆有 其實您可以考慮(6)以上皆有,依照需求交換使用,鄉村生活應是放鬆自在的,應遠離辦公室強烈燈光的緊張氣氛。 另外「壁爐」也是很道地的鄉村風元素,但您不用真的在室內生火,那太危險了,到是可以把「蠟燭」點在壁爐裡,不僅安全又有鄉村之夜的氣氛喔。



6.天花板 / 牆面裝飾
許多人在裝潢時喜歡以「磚牆」做為鄉村風的投資,或在天花板模擬鄉村「木屋樑柱」,這類以「模擬效果」延伸出的設計,的確很容易被理解,但也容易弄巧成拙,建議讀者在做這類嘗試時,能多花時間與設計師討論。



反觀「壁紙」跟「相框」可說是每個歐美家庭的必要元素,但在台灣,不少人擔心氣候潮濕而選擇不貼壁紙,或是擔心地震而不敢吊掛相框,事實上沒那麼嚴重,相信如果讀者能克服這部分的心理因素,一定能讓您夢想中的鄉村風更道地喔。

此篇圖片提供:going home to roost



晴境設計

我們欣賞的建築及空間,是用各種方式展現我們所重視的人生價值,我們希望建築及空間能撫平我們的情緒,或實踐我們對生活的夢想,我們也期待建築能保存歷史與記憶,甚至面向未來。我們對美感的需求,就是對美好人生的認知,每一種風格或樣式,其實是一種對幸福的理解,我們歷經近十年的扎根,逐漸建立了專業設計的品牌與實力。

TEL : 

emai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