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首頁 > 學裝潢 > 水電工程 > 文章詳情
淺談浴室漏水

  • 作品

  • 文章
註冊:2008-08-09
發佈於 2014-04-04 21:34 只看作者 | 944人瀏覽 | 0人回復


漏水在日常居家生活中時常碰到的一個惱人問題,輕者造成生活的不便,壁癌的產生及水費的增加;重者造成鄰居間的不愉快。而家庭中漏水的最大宗可能來自於浴室的漏水。而浴室漏水可以分成以下二類:
一、管線漏水:1. 自來水管線漏水:含冷水管、熱水管。
2. 排水管線漏水。
3. 落水頭邊緣漏水:含排水管落水頭、糞管。
二、防水層破裂漏水:
1. 牆角因地震應力產生裂縫
2. 防水層做得不夠徹底:含厚度不足、浴缸底層未施作、排水管糞管周邊施作不良而滲水。
3. 牆面因安裝衛浴設備鑽孔而破壞防水層。
4. 地面因重新安裝馬桶、洗臉槽、浴缸等破壞了防水層。⋯⋯
自來水管線漏水導致的原因有幾個可能:1.因地震錯動導致水管破裂2.管線銜接處施作不良3.螺牙處因切削致管壁變薄4.因外力(例:火災、化學藥劑)致管線材質變化5.未使用符合國家標準規格之管材6.排水管線阻塞,使用不當之通管方式疏通管線,致管線破裂。
如何判斷自來水管線是冷水管、熱水管或是排水管漏水呢?一般屋主可先做以下簡單觀察。一、若是隨時都感覺地面、牆面潮濕;或是沒在用水但水錶還是在走(水錶有時漏水量不大是不易觀察的),如果有以上情況則冷水水管漏水可能性較大。二、若是洗澡時才感覺明顯漏水有可能是熱水管漏水。三、有用水才感覺漏水,沒用水就不漏那應該就是排水管漏水了。
為了減少管線漏水的機會,在衛浴工程水電部分應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一、冷熱水管線可考慮走天花(明管):好處是將來漏水容易維修,不必打牆大費周章;就算漏水是在自家浴室天花,不會影響樓下鄰居。但缺點是若水壓大而在用水開與關之間因水鎚現象容易產生震動跟噪音。
二、應使用國家規範之管材,銜接處應確實依規範施工。
三、可考慮使用壓接工法,避免用車削螺牙,避免因地震應力致切削處破裂。
四、若經費許可,冷水管可考慮使用不鏽鋼壓接工法施作。
而使用者本身應注意排水管道阻塞避免使用自動或尖銳金屬之通管工具,亦避免使用強酸強鹼之化學疏通劑。
至於防水層問題大致如下:一般市面上使用的防水塗料大多使用彈性水泥(水性)或是PU(油性)二種,PU耐久性較好,但施工容易失敗,所以目前以彈性水泥使用最廣。
以彈性水泥而言,至少應塗刷二至三次(須將所有孔洞覆蓋,越厚越好,相對價錢越高),牆角(陰角)部分應以不織布加強,避免地震應力產生裂縫。
此外防水高度至少要做到與木作天花板同高(能到屋頂板最好),所有牆面、角落都不能漏塗,尤其門框、窗框、門檻及落水頭周邊應更加強。
衛浴設備五金安裝盡可能選在不會直接淋濕的牆面安裝,鑽孔處應將粉塵清除後填入酸性矽力康再鎖入螺絲。地面防水層施作完成乾燥後應盡快貼附磁磚,避免不小心造成破損。地面若事後因安裝設備需要洗洞,應將管線與洞口間以防水材料填入孔隙,周圍並加強防水。
水是無孔不入的,就算你都依照上述所言做了卻也不是就代表能一勞永逸,有時因一些小細節的疏忽或是環境的因素或是材質的極限及缺失都有能能造成漏水。好的施工品質及好的材料是可以減少漏水的可能及增加使用的年限。

TEL : 

emai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