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首頁 > 學裝潢 > 空間方案介紹 > 文章詳情
天花板施工工程
大銓室內裝修設計
  • 20
    作品
  • 2
    文章
註冊:2014-02-15
發佈於 2014-04-08 20:23 只看作者 | 486人瀏覽 | 0人回復
天花板是一般住宅裝潢很常見的工程,網路上有聽過網友在裝潢討論區詢問,為什麼天花板施工的角材跨距和網路上或設計公司講的不一樣?這樣是不是偷工減料?我們見到這樣的問題,腦袋裡立即浮現的不是天花板施工的相觀數據與用料多寡,而是想像著客戶在晚上施工人員離開後,點著工作燈在自己家裡爬著梯子拿尺一根一根量著角材間距的情景。

天花板的施工目前最被普遍認知的是使用3x6尺的矽酸鈣板,如果業主透過網路資料或設計公司告知每一支角材的間距是30公分,然後自己親身拿尺量過之後,就一定會有裝潢偷工減料的疑慮,這是因為實際量測的結果與自己『認為正確』的數據不同。目前業界普遍的施工工法是以1尺2寸1分(121)以及3尺3分(303)的角材佈局來施作,這些數據是前輩們經過長年的經驗累積而得來的,在這樣數據下施作的角材佈局可以剛好佈滿一片3x6尺的矽酸鈣板,既不浪費板材也不會有矽酸鈣板銜接處無角材支撐的情況發生。而圖例式的說明,可以參考下列幾張照片,這樣一對照數據,相信各位可以很清楚的瞭解木工師傅們在天花板工程的施作方式。

這是天花板工程角材佈局完成後的樣貌,我們就以這張照片來做說明,請再繼續觀看下一張照片。



從這張照片裡可很清楚的瞭解,一片3x6尺的矽酸鈣板的覆蓋範圍。



這是3x6尺的矽酸鈣板寬邊(3尺)的覆蓋範圍,相對應的是3尺3分(303)的角材佈局,其中藍色圈圈裡用鉛筆劃的直線就是施工人員用來作記號的位置。



這是3x6尺的矽酸鈣板長邊(6尺)的覆蓋範圍,相對應的是1尺2寸1分(121)的角材佈局,其中藍色圈圈裡的直線同樣是施工人員作記號用的,而橘色圈圈裡的釘子則是用來拉水線,以確定天花板角材位置是否成水平狀態用的。



這是封板之後的樣貌,也算是接近完成的階段了。不過在封板前,一定要確認水電工程與冷氣空調的管線都已拉設完畢,不然的話,唯有再把辛苦封好的矽酸鈣板再次打開,這可就多了一道工程,到時施工人員一定會碎碎念的。



同場加映:有時在工地會見到天花板矽酸鈣板銜接處之間插了一根槍釘,就如同橘色圈圈裡所見到的樣子,這是施工人員刻意釘上的,用槍釘來維持矽酸鈣板之間的溝縫間距,讓後續的油漆工程可以進行AB膠的披覆作業。

大銓室內裝修設計

TEL : 

email : boson200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