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首頁 > 學裝潢 > 收房驗房 > 文章詳情
房屋裝潢收尾時,業主應該知道的事!

  • 作品

  • 文章
註冊:2010-09-24
發佈於 2014-05-05 23:30 只看作者 | 306人瀏覽 | 0人回復
所有裝潢在最後進入收尾時,最常發生的糾紛與問題就在於設計不良所造成的收尾問題。

而要避免以上問題產生前,除了在事前向設計師表達自己的風格取向之外,還有需要請設計師站在使用者立場上為使用者設想的同理心。

就筆者之長久以來所發生之觀點綜歸以下幾點為避免發生以上事項之預防作為:

1.設計師所提出的設計規劃;皆需反問設計師如何保養與維修問題。

藉此了解設計師對設計能力的程度,與工法的了解,以免產生日後維修時無法收尾之工程瑕疵問題.因業界大多為設計與工程分開執行,因此不了解工程上的問題需再設計時就先考量好,才能解決工程上的收尾問題,兩者需為相輔相成才能達到業主與設計方的雙贏。

2.收尾時須自行了解使用時的安全問題。

因為木作或油漆在施作完成時,大都不會注意磨邊角等銳利邊緣,因此需在收尾時用手觸摸所有櫃體桌緣等銳角處,才能避免在日後造成手部割傷或銳角造成碰撞危險等問題.

3.需向裝潢廠商提出圖面交代收頭收尾方式的預先告知責任。

因為工班收尾方式千百種,每種方式不見得適合每種客戶需求,因為設計無絕對的對或錯。但會有使用者習慣的問題產生.如果一昧要求業主照著設計師的生活方式或使用習慣去被強迫使用,想必不是當初找設計師的考量重點吧!?

4.須了解設計師的規劃方式是否為一言堂,或有著高傲姿態的工作態度。

因為設計師大都有著理想主義或自我意識較為明顯的問題,因此容易造成溝通上的困擾與一意孤行的設計問題造成業主使用上的困擾,因為會找設計師設計自己畢生努力的積蓄財富,不外乎是為了提升自己舒適度的生活品質與彰顯身分地位這兩種目的,如果您一昧的只求更便宜的價格與更好使喚的設計師,您確定就能在完工後達到最佳的設計理想嗎?

5.收尾的好壞並非在屋主監督的勤勞與否,而是在設計師對業主的責任施工態度。

因為一般的設計師都希望業主了解越少越好,但如此的敷衍了事態度,往往都會造成收尾上的認知誤差,與上了賊船難脫身的問題,因此要評估設計師好壞的最好方式,就是得看設計師是否會主動向您告知設計方式與考量重點。

而非設計上的美感考量與一意孤行的美感經驗。因為耐用好操作與耐久看,才是您要的體驗設計舒適的原因不是嗎?

綜歸以上五點,為筆者這幾年來工作經驗累積下之常見的收尾糾紛與設計問題。提供給各位業主作參考,

以上拙見如有枯燥乏味之處 ,敬請見諒。 請多包涵

感謝願花此一寶貴時間閱讀小弟拙見之網友

謝謝

TEL : 

email :